1-2

 

記憶中,美術課裡的面具,充滿小孩天真的幻想。『畫得很好噢!』老師這樣說。那上頭填滿一道彩虹後,就有大海的輪廓和天空的深邃,這樣子想著當作是世界名畫,一直掛在房間某處,直到我迷上搖滾樂。

老人的面具可能是世界名畫,但世人的眼光更喜歡對面賣可立餅的攤販,大排長龍,各個年齡層都在那美食間流連忘返。一頭獨自熱情叫賣,這一邊忙到汗流浹背,老闆無暇顧及自己的臉色好或壞。這一條街我每天經過,一天一天越來越對老人的面具感覺幾分神秘感,儘管外在反應的結過是不討喜,視線停留在面具上的時間有增無減。

『微笑,微笑,想要的微笑,在微笑之間尋找完美的燦爛笑容!!』『年輕人你想要怎麼樣的笑容??我這裡都有』

………..』我短暫沈默

『今天適合綠色八十分的笑容。』說完便又帶上另一幅面具在臉上

兩個大小不一,在臉上意外的和諧感。

『那給我你說的綠色面具吧。』準備掏出我的錢包

『好的!!年輕人,一共是“憂傷的微笑”』

『什麼??這個多少錢?』

『給我“憂傷的微笑”,我不要錢。』真是令人不解

『我怎麼給你呢?』臉上苦笑着

『等你拿走後,我自然會得到,你願意交付這個代價嘛?』

什麼憂傷的微笑嘛!既然是憂傷的給他也無仿吧…?...

『好吧,那你拿去吧。』直接從老人手上接過面具

『謝謝你!謝謝你阿,年輕人!』老人興高采烈

 

『微笑,微笑,想要的微笑,在微笑之間尋找完美的燦爛笑容!!』

他依舊唱著。而我還沒發現已被取走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