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end

回到了原來的生活,過了幾年,老人已經不在城市好久好久。自從向他換來那幅面具,便常和他打交道,一點一點聽他說過去的種種,如何在戰爭中求生,好不容易活下來,經歷許許多多。想不起來是什麼他就此消失了,印像中在某個冬天,不由得想起那單薄的身影,擔心是否受寒了,而當這樣想起時他確已不在了,這之前也有好幾天不見人影,以他的年齡也許已經離開人世間也說不定。

 

自己也過了幾個十年,終究會來到與大家告別的時候,短短幾年讓一個人經歷喜怒哀樂與悲歡離合,離開的時候想必夠本了,也許會有幾位想往他臉上補上幾拳,或是實現未曾兌現的諾言。去幾個世界名點,老人他也去過數個,留在他滿滿的創作裡。至今我還是無法理解我換來的那幅面具,終究會為我帶來些什麼,將他把在我書架第一層的左手邊,用一本厚厚的英漢字典固定住。

 

我和妳的微笑都記得,也都被記錄在相片中,一張張真實的臉龐。渴望永遠的笑容便創作了面具,把誰最美的微笑留在上頭,或是放入人偶中,經過歲月不斷的侵蝕,依舊可以維持當初的快樂,於是便有所慰藉。可是佈滿皺紋的臉龐藤椅上的誰,翻着新婚照的誰,說歲月太殘酷替他戴上這幅面具,儘管他和她是可以微笑的,只是不是當初,當初很新很單純的那些自己。

 

對誰或對自己都有幾副面孔,用來表達或防禦,血液和皮膚為自然的素材,歲月人事物為原料,將該有的臉孔都畫完,之後活著然後愛上幾個人,彼此交換臉孔互相親吻,嘗試將對方的一切都記熟,然後可以繼續一起生活。而現在還有一副臉孔那就是在自身的時間停止之前,我還有機會挑一個適合的笑容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