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臨時公司休假,也沒聯絡一聲就直接往她店裡去.

接近七點的早晨

車站旁

校園旁,

平常都沒去過多注意的人群,這個悠閒的時候

特別醒目,

 

而我卻有些格格不入,

休閒裝踩著拖鞋,提著兩份早餐慢慢的停下機車

一如往常的車站前便利商店的停車格中,

右邊那台山葉小jog還未出現

-----------

 

她是于玲,開著咖啡店的一個慢條斯理的女生,

做事鮮明不少根筋

就是動作有點慢...

我的國中同學,因為愛看同一個作者的漫畫而結識

之後聊的話題,反而都是這之外的話題

 

高中後因為同學慶生來到了星巴克而愛上的咖啡

便在家裡自己咖使泡起了咖啡

三不五十就叫我試試新口味,

其實還真的有很多不錯的東西出現,不過像我只愛拿鐵的人,還真不喜歡太多變化

 

------------

 

約莫過了二十分鐘,也快到于玲的店了

其實是可以騎車直接過來的

只是學生時代我們常做公車到火車站

一起到這附近晃晃,找有趣的店

所以一但要來找他

就會尋着這個既有的習慣來走,幾年下來不變的依然存在

而變換飛逝的

在來不及更新記憶中的地圖時,也就消失了

所以腦海裡總有一些路程上會依著步伐的多寡,來感覺著距離的前進

兩旁的景色頓時變得不可靠起來了,就像身處異國一般

這時就算冒出一兩句英文也不覺得有違和感

 

 

『嘿!!阿宇!今天是放假?這時間你竟然會悠閒出現』

『哈哈,今天突然放假阿,就過來找朋友,這麼早準備營業阿,加油啦!』

敬偉 .一個賣手機的朋友,也是同一所高中的同學,

只是當時並不認識

同學會的時候被其他同學帶來湊人數時認識的

自己這樣創業已經過了好幾年

感覺上做得很不錯,常常忙著和客人講解手機相關的事

經過店裡時想要打個招呼含真不容易

 

『謝謝拉,今天有進新的貨,提早來整理的,早點開門可以讓客人提前來拿維修

的手機一舉兩得!』

『下次再麻煩你了』

『當然沒問題!我先忙了,下班有空再過來我這』

 

 

沿途一直走著車站前這條路,其實很安靜,

那種人聲鼎沸的噪音儼然變成景物的一部分

而就理所當然靜靜地走著

于玲的店,就再兩個路口就到了

慢慢走二十分鐘就可以到,而通常我都是這樣的速度在走著

為那一杯慵懶感覺的咖啡做準備

 

 

--------------

 

左轉進入巷子,她的店就在三角窗這棟住宅的隔壁

是他爺爺過去經營雜貨店的房子,稍微改造一下,變成他現在的咖啡屋

 

『喂!你蹲在門口幹麼?』

『我剛放了芳香包掛在門口上,有沒有聞到??』

『我說阿…..咖啡店要有咖啡香吧?你多加其它的味道不就失去一些感覺了』

『會嗎?不是有多些韻味嗎?』

于玲起身面向我看了一下,便往馬路的方向走去了

 

『不開店囉?你也不問問我今天怎麼突然出現』

『這裡也聞的到喔!咖啡味和這個輕輕的花香也很適合的喔!』

『你有聽我說話嗎?….

『反正你不是放假就是翹班,有什麼好猜的』

說完她便自顧自的整理起門口的小盆栽

『今天想喝什麼?』

『一樣啊,拿鐵

再說你店裡也只有拿鐵,濃縮咖啡,焦糖瑪琪朵三種口味』

『很好記對不對,不用花心思去想今天要喝什麼,我的拿鐵和濃縮咖啡一直是我驕傲的地方,味道好又不搶走你所有的味覺,厲害吧!』

『是這樣說沒錯拉好拉我先進去坐了』

 

櫃檯料理區就在門口的左手邊

木制的老舊裝潢,再加上咖啡 有著這個城市原有的氛圍

店裡頗大,只是她喜歡空曠的感覺

只擺上八張四人坐的桌子,其餘空出來的收在店裡櫃台的後方

 

『擺那麼多幹麼!店裡就是要寬敞才有屬於自己的空間

和足夠的空氣來品嘗咖啡的深度』

他當時是這樣和我說的

 

我習慣坐在中央的這個桌子,環顧四周每桌客人的樣貌

喜歡紛擾流動之中,處於安然的這種狀態

一切一切,就像景物一般的自然

 

 

『早安!!!吳媽媽!』

『妳好,今天店裡多了花香味??』

『對呀,我想試著擺看看,營造新的氣氛

今天大包小包是還要去出差嗎?』

『是啊,到北部去開個會,可能要待上一星期

我要外帶一杯囉!麻煩妳』

『嗯嗯,好的!先坐著吧』

 

 

『妳好』

『你好!…你是于玲的朋友?』

『阿!!他是我同學,今天休假過來坐坐』

『這是?

『吳媽媽!住隔壁公寓』

看起來像是熟識很久的感覺

過去這麼久以來卻沒見過這位

 

說起她的交友不是很多的感覺

只是偶而會出現我不曾見過,但她卻熟識很久的感覺

我們碰面的時間都間隔一兩星期

擅長交友的人大概就是像她這樣吧,很快與人熱絡起來

 

 

『好了,來吳媽媽,熱拿鐵!

糖已經幫你先加好了』

『謝謝妳,我回來再聊囉』

 

我靜靜地看著他們靜靜的對話

屬於一種他們自己的空氣

不能介入,但你可以完全地欣賞

 

于玲工作有一份安然感

來至於慢吞吞的本性

不會把周遭弄亂

短暫休息的片刻,能夠把店裡頭給整理一遍

 

靜靜的,與其說這像貓

還不如說是一隻安靜乖巧的小狗

 

『喂!妳真的不考慮請一個工讀生

我同事她妹妹想找份打工,想問妳的意思』

『有啊,有在想,但還沒有完全決定

我暫時還可以應付得來』

『沒帶過人,會怕怕的阿』

『當然會啊!我動作又這麼慢,如果遇到急性子的人怎麼辦!』

『你這種慢也不是不好阿,這是這家店的特色耶!老闆娘超乎常人的慢吞吞

卻又泡得一手好咖啡』

『你在酸我!你在酸我!』

『剛好而已!』

………

 

我們已經很習慣沈默了,

彼此沒說話也無彷

不自在的感覺都沒有過

 

『我的早餐吃完了,這份給妳』

『嗯嗯,什麼好吃的阿?』

『你上次吃的那間三明治店,新口味』

『謝謝你噢,要再來一杯嗎?Free喔!』

『當然!』

 

 

 

『歡迎光臨!!』

『嗨!早安。』

兩位上班族女性親切的和他打招呼

想必也是常客

 

店門外來往的人逐漸變多,景物融入其中,冰冷的建築在人群熱鬧之下有了生氣

想起獨自夜晚走在路橋時,迎面而來下班的人群,使耳機的音樂變成了都市的聲音

一股打破寧靜的力量,但卻還在寧靜之中

就這麼矛盾的地方,處在于玲的店裡,一個位子讓流動的感覺變得很和諧

時光從你味覺變化中流走,知道多叫了幾杯來喝,知道現在是咖啡的哪一段香氣

不急迫,只要放慢轉動的速度,依然配和著所有的感官,時間在咖啡中給萃取出來

從開始放慢腳步時竟已經是如此

生活中工作壓的一切切都如此緊密,但時間不是這樣一個可以任意壓縮的東西

所以才會疲憊,有點倦怠和失落,對自己有更多期待與冀望

或許真的只是想要些時間,就像現在一樣,沒想說接下來要去哪,只想要把自己留在真實的時間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